南面

我爱他,愿他南面称王

Γ明侦群像」Πολιτεία 理想国(七)


刘春住最先从沉浸中脱身,“张医生,张历史是你的祖辈吗?”


“他是我爷爷。”张医生平静地、轻柔地讲述,“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。”


“我的爷爷奶奶是净土计划的首批试验者,我爷爷是历史学家,他庄严地记录下这段历史,而我的奶奶是物理学家,她曾是净土计划的核心人物。怀着对人类的热爱和对净土计划的忠诚,他们选择成为试验者。”


“事情本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,但是……人类的贪欲是无法克制的。年深月久,净土计划致命的缺点开始显露,资源问题。净土毕竟是人造,哪来的那么多资源?最开始净土计划的物理学家们在资源计算当年犯了巨大的错误,以至于,在我父母亲的年代,大家就开始为资源争抢了。”


“我父亲继承了祖父的遗志,是一名坚定的历史记录者,他苦心孤诣,收集了灰色年代影响较深远的论文和文学作品——也就是你们刚才看到的。我母亲是为坚强的独立女性,她是一名警察,但无力阻止人们疯狂的行为。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决定,移民MZ星。”


张医生深吸一口气,继续说:“那时,净土上出现了移民乐园的潮流,他们打造出意识通道,攻破乐园派制造的防线,成功来到乐园。”


“而我的记忆中,并没有净土或者说芒果星的印象。我是在父母移民的第二年出生的。”


张医生颓废地靠在墙上,没有说下去的欲望。


白rap无奈,问道:“你怎么解释这个,”他用鼠标指向一个文档,“一个叫‘何事秋风’的人发给你的。”


“我父母虽然移民,但还保持着和过去芒果星上的朋友的联系——依靠特制的电脑。我呢,从童年时一直接受熏陶,交了个芒果星上的笔友,父母没有阻止我,毕竟,那是我们的母星。”


“因为这份联络,我知道芒果星统治阶层和地球净土派勾连,在编织一张致密的网。他们欺骗普通的芒果群众,通过意识通道将他们传送到乐园,让他们以为自己在探案、在维护正义,实际上,却通过这些芒果星人的搜集情报!他们散布只有杀人才能增加热量从而拯救MZ星的流言,期望从内部瓦解乐园。他们希望造成乐园的失败,让净土取得游戏的胜利,从而获得乐园派的资源。”


“为此,他们不惜把乐园变成坟墓,让亿万MZ星人化为尘土。”


戚支笔长叹一声,“卑鄙啊,你的名字叫人类。”


何美男从电脑微信上移开目光,只问:“刘,‘何事秋风’是你吧?你在和张互通消息。”


刘春住看看自己的头像,无可辩白,只好点头承认。“是,我就是张的笔友。他刚才说的我都知道。”


何美男将聊天记录展示给大家看。



何事秋风:就撒侦探那德行也能称得上反叛者?


TYX:别这么急躁。


何事秋风:你说,他凭什么替受害者原谅杀人犯啊?他以为自己是圣父白莲花吗?给我气出胃病了都快。


TYX:以德报怨,何以报德?以直报怨,以德报德。


何事秋风:所以说啊!拯救派就是一群现在道德制高点的圣母婊!


TYX:你是对der



何美男挑眉,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。“张和刘,对撒侦探很有意见。”


刘春住反驳:“构不成杀机。还是得从立场角度分析。”



众人零零散散地各自搜证。


晨特助突然喊道:“我有发现!”


于是侦探们聚集到大出版房间。


大不满地说:“晨,上辈子我是自行车你是车锁,你非得套着我是吧?”


晨特助抿抿嘴,不理会。


何美男道:“有没有发现,rap哥哥身份揭晓后这两人就一点不装了?”


大出版给了何美男一个虚伪至极的笑容。


“今天U盘全场最佳。”晨特助边笑边说,“我用钥匙打开了大出版的箱子,结果那么大一箱子就放一U盘。里面存放的都是讲述乐园理论的论文。”


“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这句话。”晨特助念道,“‘地球留守人员拥有能使乐园试验者恢复记忆的秘密技术,试验者恢复记忆(或二代MZ星人被输入记忆)即为觉醒者’。”


吴高音道:“大出版先生,你是觉醒者吗?”


“不是。”大出版斩钉截铁,“我只是突然了解到我身在的世界是元宇宙,是实验室。就——砰一下晴天霹雳,哇塞!”大出版做完夸张动作,恢复一本正经的表情,“咳咳——这就是我那篇日记的由来。我并没有恢复记忆,不可能是觉醒者。”


鸥k皱眉,“你从哪得到这些资料的?”


“从张医生那儿探来的。”大出版痛快地交代了。


戚支笔抱着胳膊,“诶,你不是不认识张吗?”


“戚,我的确不认识张医生。”大出版解释,“但我认识剪刀手Mr.Zhang啊。”


白rap笑道:“这是什么中二称呼?”


“害,我以前杀人用的名号。”张医生有些尴尬。


大出版接着说:“因为剪刀手Mr.Zhang杀了白氏集团的好几个员工,所以白总大动肝火,敦促我赶紧调查调查这个杀人犯。我委托嘿嘿嘿侦探社去查剪刀手——其实我那一摞关于戚的调查回信里,有一张的厚度是不正常的,撕开会发现这是三张贴在一起,夹在最中间的那张有张的地址——我就探入他家,没想到……嗯。”


张医生鸡皮疙瘩起来了,“大老师,你这好像个变态。”


“最变态的明明是剪刀手Mr.Zhang好吧?”大出版抖了个机灵。



刘春住提议:“大家要不要去白的房间看看?”


何美男深深地看了刘一眼,起身前往。


白rap又一次无语凝噎,只能认了。



踏入白rap的房门,迎面看见的就是贴在镜子上的一张一人高的海报。海报上的白rap一身红黑色衣服尽显洒脱,清秀俊美的面容带着些许傲气,眼角一点泪痣又给人莫名的易碎感和清冷感。


蓉wink嗔怪:“白白,你怎么还没把它撕了?”


“干嘛要撕?”白rap一扬脖,“多帅啊。”


蓉wink哭笑不得,“自恋狂。”


白rap轻轻揽住蓉的肩膀,“蓉蓉,王尔德曾说过:‘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。’我只有先学会爱自己,才能学会爱你呀。”


“那你学会了吗?”


“有你在,我怎么可能学不会。”


蓉wink羞涩地移开目光,“真是。”


何美男等人已经如狂风骤雨般搜完了房间,彼此对了个眼神,满是无奈。


“极简主义啊。”戚支笔幽怨地说。


白rap点点头,“看吧,小爷清清白白。”


鸥k道:“越清白,越可疑。”


吴高音叹了口气,“我们去看看凶案现场吧?”



大家验明加湿器有毒。


张医生拿起加湿器上的U盘,盯着W标志看了一会儿,疑惑道:“U盘是诱饵吗?那为什么是反着放?根本看不到标志。”


“还有一个问题就是——为什么启动替补?”何美男顺势说道。


蓉wink作沉思状,“说起替补,挺奇怪的,他没有已觉醒的字眼,而且还标注了可牺牲。”


何美男恍然醒悟,“蓉这话提醒我了,我们应该先确认一下W的组织纲领。本来我们都以为他们只是用杀人的方式拯救MZ星,现在来看,已觉醒指的是觉醒者,W组织肯定是乐园派,他们在针对净土派的阴谋予以回击,说不定他们杀的人都是净土派。”


白rap附和:“有道理。”他停顿片刻,下定决心说,“对乐园派来说,什么人可牺牲?净土派。刘春住肯定是替补。”


刘春住脸色阴沉地看白rap。“哦?”


没有反驳。


白rap以侦探的身份道:“好了,咱们一起去分析分析吧。”



第二次集中推理



蓉wink一脸愁容,“好人挺难赢的。”


“是。经过这两天,凶手肯定也抿出一两个同伙了,如果凶手站起来冲票,就很难办。”何美男道。


张医生说:“好歹每个人都确定了一个好人,而且凶手不可能认出全部同伙,如果他们一对一选错了就绑了不了票。”


“好人要想赢,”戚支笔果断地说,“就必须决定一个统一的投票。”


大出版有异议,“凶手太多了,风向很容易被带跑偏。”


白rap软软地说了一句:“那也没办法,好人分票一定输。”


刘春住十分不合时宜地说道:“输赢还有意义吗?”


“当然有。”吴高音决绝地说,“哪怕世界末日就在今天,哪怕毁灭就在眼前,也必须维护法律的尊严,维护程序性的正义。”


何美男笑道:“这很像撒侦探的作风。”


“现在还得先确定凶手人数,”张医生说,“我认为应该只有三个。”


白rap用笔敲打纸面。“三个执行人,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
“我有不同意见。”何美男突兀地说,“原计划有变,接收最新指令,这样的话是Al能说的吗?现场除了执行人外真的没有人指挥吗?退一万步说,我们要做的是找出两个凶手,投四个人容错率高。所以,我个人认为,定三个凶手更像是真正凶手的诱导。”他翻来笔记本,“最开始是蓉提出的,还有刚才白张两人。”


“美男,杀气有点重啊。火急火燎的,真的不是着急甩锅,分好人的票?”白rap反唇相讥,“从始至终都没有任何线索说明Watchter在场,Al的存在解决了指挥问题,原计划有变那条什么都证明不了。根据奥卡姆剃刀原则,我说凶手有三个,哪里有问题?”他停了一会儿,“当然,投四票更保险,既然美男这么说了,那就四票。只是不要以这点来打我们。”


众人眼观鼻鼻观口,纷纷附和。


何美男忧心忡忡。


鸥k冷冷道:“刘肯定标狼打。白非常可疑,白rap有多张扬大家是知道的,众所周知,他很喜欢推理游戏,今天这么放不开,怕是心里有鬼。”


“拜托,你第一句话就是刘是凶手,好好想想,谁第一个踩刘?是我啊大姐!”白rap翻了个白眼,“另外,晨特助是大神的秘书,贴身秘书好吗?有这个不利因素在,W怎么会继续让我做执行人?大神可是12点就通知的我。”


鸥k不甘心,但也无法反驳,只能勉强点头。“好吧,但不能完全排除嫌疑。”


刘春住撇撇嘴,委屈地抱怨:“我好冤,你们莫名其妙认定我了。”


张医生道:“作案手法和时间线上再捋一捋……”


话语在翻涌,思维在碰撞,眼神在对抗,空气仿佛都被染上了些许热烈的温度。


刘得到九人的一致针对以至于吐槽“我的队友在哪里”,晨和张同样可疑,竞选的吴戚受到怀疑……


讨论得最热烈的莫过于何白张。


吴高音听着白rap云里雾里地分析了一堆,“戚支笔作案时间充裕作案动机丰富”“晨特助洒酒直接爆狼”“鸥k时间线也很宽松而且她本人和撒德巴有交集动手比较容易”云云,吴高音最终大呼“刘晨鸥戚绝对凶手”。


最终,侦探白rap拍手道:“下面就要一对一,我提醒大家几点。一,想想凶手的立场问题;二,好好回忆一下每个人的发言;三,一对一一定找纸条上确定的好人,我们争取统一票型。最后,相信自己,加油!”



玩家一对一



蓉wink找到白rap,试探道,“白白,你为什么那么肯定刘是凶手啊?”


“蓉蓉,没有标明是否觉醒,必要时可牺牲,明显指向刘春住。”白仍然是这套说辞。


蓉wink眸色晦暗,“哦?像就说的,张同样符合条件。”


白rap微微一怔,紧接着说:“张是移民二代,他在乐园出生,和一般人没什么不同。”


蓉wink眨眨眼,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。


白想起自己年轻时冲动的行为——在YCYU演唱会时大喊想在姐姐的睫毛上滑滑梯。真是傻透了。


“哦,白白,工藤新一是对的,即使是福尔摩斯,也推理不出自己喜欢的女孩的意图。”蓉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。


白rap心中升起异样的感觉,他张张嘴想说什么。


蓉wink却认真地说:“白,我相信你。”


“嗯。”白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道,“我觉得,晨是比较可疑的,洒酒那一下……”


蓉轻松一笑,“是。而且我有点怀疑戚支笔,她的时间线很宽松,有作案时间,作案动机很充足。她是A组织的人,父亲又死于芒果星之手,仇视芒果星人,符合立场。”


白蓉起身,击掌。



白rap没来得及喘口气,张医生就来了。


“Hello, Mr accomplice.”张医生十分绅士地说。


白rap握住他的手。“很荣幸,我是Watchter,请问您是执行者……”


“α。”张医生道,“我之前有所预感,但还是有些意外,Watchter竟然真的在……那我们有四个?”


白答:“至少。”


“至少?”张吃了一惊。


“不管怎样,只要投肯定的好人就行了。何吴戚晨。”


“OK.”张医生说,“我觉得大肯定是我们这边的。”


日记。白点头,“我之前还不太肯定大出版。这样,我去碰碰刘……那小子挺聪明的怎么一直站错边。”


张医生忍不住笑了,却又苦恼道,“大怎么办?他看起来没太认清同伴。”


“但他应该会去找刘,放心吧。”



白rap见到的是刘春住无辜又懊恼的表情。“你是大狼吧?”他开门见山地问。


“如果你指Watcher,我是。”白答。


刘道:“我刚才自己复盘了一下,才发现站错边了,我怎么会认为何美男是凶手?”


“别自责了,谁都有判断错误的时候。如果不是因为我知道何好人,兴许我也会认错。”白rap快速交代,“张和大是我们这边的,投票就投何吴戚晨。”


刘答应,又:“白,你们和大接头了吗?”


白rap摇头,“你再等一等,我觉得他可能找你。”


“嗯。”刘道,“如果他来找我,那我就额外再去找一个好人,怼同伴混淆他视线。何段位太高,吴应该已经被你说服了,嗯……”


“蓉放一放,她不一定是好人;鸥太强硬了,在戚和晨里选一个吧。”


“我去找晨特助吧,我摸不清戚支笔的脾气。”


“可以。”



白说的不错,大出版果然还是选择来找刘春住,开诚布公。


“竟然是白张吗?这也太出人意料了。我从没怀疑过他俩尤其是白,白那么积极!”


刘春住颓废,“是呗,我一开始就站错边了。总之,何吴戚晨记住,咱就稳了。”


大出版比了个ok手势,“妥。”



晨特助很不好搞定,刘本来并不抱期望,上来先把自己的锅甩给张,接着点了所有人的狼面(尤其痛击队友)俨然一副预言家掰头全场的样子。


“晨哥你信我!”小奶狗几乎要真情实感地哭出来了,“我队友在哪啊?没人捞我啊。”


晨特助头痛欲裂,听完这一席话,他真分不清刘春住是在脏人还是在打反逻辑,甚至有那么一瞬间他都觉得刘无辜了。



迷迷糊糊的晨特助找了鸥k。


“我有点晕,白和何我都不敢认好人。”晨道,“鸥,现在我能信任的人只有你了。”


鸥k嫣然一笑,“你这话说的,巧了不是,你也只信你。”


“刚才刘来找我,他攻击了所有人,搞得我都不知所措了。”晨特助抱怨。


鸥k说:“别慌,刘铁狼,故意扰乱你思路呢。”


“我觉得,张同样很可疑,刘……”


“不一定是二选一,”鸥k道,“我赌张刘双狼。戚吴张刘,这是我认为的凶手。”


晨特助缓缓点头。



鸥k找到何美男,“虽然不能肯定,但我相信你是好人。”


“承蒙信任。”何美男微笑,“我直接说吧,白张戚刘。”


“我认为的凶手是戚吴张刘。”鸥k困惑,“我不喜欢白rap,但他给我的感觉实在不像凶手。”


“我比你了解rap哥哥,虽然他平时特别张扬,但遇到大事就完全不一样……如果他是好人他特对不会出头,只会中规中矩地划水,他这么强硬地带队恰恰说明他是个狼!”何美男道。


鸥似乎被说服了,“可是,你舍得把白投出去?你像是可以把命给他的人。”


何美男苦笑,“我的确可以为他付出生命,可是我没有资格用你们的人生作为代价拯救rap哥哥,现在的情况,我只能希望好人阵营胜利。”


鸥k点点头,“白张戚刘,我相信你。但我已经和晨敲定戚吴张刘了,能否赌一下张刘双狼?”


何美男思虑片刻,提议道:“我还要去争取阿音的票……不如这样,我说服阿音后让她去找晨特助。”


“太冒险了。”鸥k说。


“反正都是赌博。”


“好,听你的,来把大的。”



何美男直接去找吴高音。


吴高音已经认定了“刘晨鸥戚”,何美男抓住她的胳膊情真意切地劝说。


“阿音,我求求你了,你信我……”


望着旧情人的面容,吴高音没有出息地妥协了。“唉,算了,你一直比我聪明,我相信你。”



吴高音找到晨特助,“情况有变,我和鸥k何美男敲定了白张戚刘。”


容不得晨特助有异议了,晨只能接受。



戚支笔找到鸥k。“哎,真是见了鬼了,没一个人来找我。”戚支笔埋怨,“狼人不觉得我是狼,好人不觉得我是好。”


鸥k笑着拍她的肩膀。“你有主意吗?”


“何应该是好人,大和刘一定是凶手。”戚支笔说。


“我和何、晨归票白张戚刘。”鸥k忧虑地说,“现在来不及更改票型了。”


戚支笔:……


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



Tbc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