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面

我爱他,愿他南面称王

Γ明侦群像」Πολιτεία 理想国(二)



第一次集中推理


十名玩家分坐长桌两侧,左侧为白大神、蓉wink、吴高音、戚支笔、大出版,右侧为何美男、张医生、鸥k、晨特助、刘传单。他们那没什么用的关系网被何美男和白大神一起胡乱地画在黑板上。


何美男把手高高举起,“我先来。”


“先说一些公知信息吧,热能量法案,大家应该很熟悉。”


“还有一条公知的法律:‘顶牛市公民受到严格的道德约束,若有公民违背公序良俗,破坏社会规则秩序,将由政府批准,给与其禁闭惩罚。’”


“我主要说的是白大神。”何美男将顶牛市最广为人知的公告贴在黑板上,“大家都知道,今天受邀而来的是热能量排名前十的市民,可是我们都知道第一名应该是白rap,为什么他没有来?不在前十之内的白大神又为什么在这儿?”


何美男指着照片说:“大家看这上面标的,我们佩戴的胸章都是深蓝偏黑,这是前十专属。白大神戴的是墨绿色,这应该是十名到五十名的胸章。”


他又贴了一张照片,“我找到了排名公示表,十名到五十名之内并没有白大神的名字。”


所有的目光集中到白大神身上。


白笑了笑,一副高深莫测的表情。


“不应该啊,白总你这么有钱……”大出版插嘴道。


“至于白大神为什么来这,是因为主办方给他发了一张邀请函:‘尊敬的白大神先生,诚邀您作为特殊嘉宾参加本届假面舞会,并于舞会结束后的会议上宣布新一任顶牛市市长——白rap。’”


众人的表情更加疑惑了。


何美男接着说道:“白,我在你房间找到了一张授权书。‘即日起,将顶牛市地产所有权、人员管理权、人事任命权赋予白大神和晨默,顶牛市享有高度自治权,非必要政府不予干预,同时白大神、晨默及其白氏集团担负保护市民职责。联合政府,寒潮元年1月25日。’”


“我去,”吴高音被惊到了,“上来就是大瓜啊。”


晨特助垂下眼帘,白大神耸了耸肩。


“是这么回事。”白大神一边解释,一边用手指敲打着桌面,“顶牛市原来就是一座不起眼的小镇,因为一些原因呢,我打算在这里建生态园,所以就找了晨作为合资人,一起买下地皮。巧的是,这里的设施刚刚建好,寒潮就来了。我们把这里改建住房,就变成了现在的顶牛市。”


“所以我才不用排名。拜托,驱逐谁也轮不到我呀。”白大神无辜地摊了摊手。


“就相当于你是顶牛市的王。”刘传单若有所思。


白大神沉默一会儿,“你可以这么理解。”


“我觉得接下来的一切更令人震惊。”何美男神色凝重,捏些照片,望着白大神,“何秘书刚才已经把每个人的详细资料分发给大家了,我们都注意到白大神离奇的遭遇,而资料记载他应该是白大神的身体白首富的灵魂。”


“首先,我看见白的书架上摆满了心理学书籍,而且都是大块头,本本硬核。”


“然后,我打开了白的密码箱,找到了这份病历……心理学诊断……抱歉,我不太懂这方面的知识。”


张医生自告奋勇,“我来吧。”他一边拿过图片,一边解释,“虽然我是个儿科医生,但是出了无人岛后我专门去修了心理学,病例应该还是能看懂的……啊。”


他抬头仔细打量了白大神一番,斟酌着措辞。“他曾经患有妄想症。妄想症又称妄想性障碍,是一种精神病学诊断,指‘抱有一个或多个非怪诞性的妄想,同时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症状。白大神的症状较为罕见,无法与几种典型妄想症相对应,临床表现为将自己当做已逝的父亲并且坚信不疑。病因可能是无法忍受丧父之痛,从而引发妄想症。”


“看他现在的状态,至少目前是清醒的。”张医生松了一口气,“我也接触过妄想症患者,他们的人格和智能通常是正常的,在不涉及妄想的情况下,情感、言语和行为也基本正常。请问,白先生,您接受治疗了么?”


白大神点点头,“当然,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,差不多已经痊愈了。”


“这是你脱罪的原因吗?”戚支笔突然冒出来一句。


白大神道:“没错,我的律师正是以我患有妄想症无法控制自己为我做的无罪辩护。”


“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。”吴高音悠悠感叹,不知怎么,却有一种愤恨的感觉。


“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过渡了,”何美男无奈道,“前面那么严肃一大堆,然后,我打开白的行李箱,发现里面全是明信片啊应援物啊,这些都是NZND和YCYU全团的,但是个人专辑和个人写真集只有白rap和蓉wink。”何美男露出一副伤心无比的表情。


“铁粉啊你是。”吴高音震惊。“土豪式追星?”


张医生眼角不敢太弯,又憋不住笑意,“是不是可以嗑了?”


大出版开始鼓掌,“撒糖了撒糖了。”


蓉wink急了。“当事人都不知道啊……”


鸥k抱着胳膊,道:“白你倒是加把劲赶紧表白啊。”


白大神把头埋在胳膊里,“烦死了烦死了。”不一会儿,他猛地抬头对何美男说:“这一趴赶紧过,快快快。”


“好吧——”何美男妥协,“我想这个大家应该没那么难接受了,白大神有X酒吧的消费记录。”


他将照片扔在长桌上。


“据我所知,”张医生的脸色十分精彩,“这好像是个男同酒吧?”


鸥k下意识地问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张医生连忙澄清,“我性取向正常啊。主要是这酒吧太有名,前些日子还上过热搜。”


“是,我也知道。”戚支笔附和。


鸥k歉意地笑笑,“哦,前几天我去旅游了,不太清楚顶牛市的事。”


“所以,白,你是Gay吗?”刘传单问。


白大神犹豫了一下,“是。”


“白大神的电脑里记载着晨特助的所有。监控、偷拍、黑入手机电脑。他全方位无死角一天二十四小时监视晨。而盛放晨特助资料的文件夹,叫做——金丝雀。”


晨特助仍然是平静的脸色,不愠不怒。


白大神无所谓地说:“这没什么吧?晨是我的心腹,我多关心他很正常。”


“我不是你心腹吗?白总。”大出版一脸受伤。


“性质不一样。”白大神耐心分辩,“晨特助跟我久了,掌握的秘密多,我当然更怕他背叛。”


“我怎么觉得哪里怪怪的……”吴高音喃喃自语。


何美男撇了撇嘴,接着摆证据。“另外,白大神手机微信里有一个备注‘纳西索斯’的人。”


“爱上水中倒影的那个?”张医生轻声问。


白大神隔着桌子对他点头。


“……但是看他这头像,我猜测应该是白rap。”


纳西索斯:“我买的东西到快递点了,能帮我取一下吗?”


刘传单轻轻拍拍桌子:“诶,关系网又来了。白总不愧是白总,认识的人不少。”


白大神高高扬起下巴,“低调,低调。”

晨特助分析,“白rap让白大神帮他拿快递,这说明两个人关系非常非常近,近到能在对方不在的时候进家门的地步了。是这意思吗?”


“对。”白大神直率地哐哐往外倒信息,“在我治疗妄想症的日子里,一直都是白rap和他的歌陪我。其实我知道他的所有黑料,抄袭门、毒狗门,但是我想,我也是做过错事的人,我没有资格去怪他。沉沦也好,救赎也好,我要和他在一起。”


“他让你拿什么快递啊?”大出版问。


白大神喜笑颜开,“我没白提拔你,问到点子上了。他让我拿的快递就是刚才你们议论的那些东西,不然我干嘛用行李箱装?”


“……啊?”大出版茫然了,“不是,真的会有人花钱买自己的写真集吗?”


“不然我为什么给他备注‘纳西索斯’?自恋到一定程度了。”白大神说着说着忍不住笑了,“当然长得的确帅。”


“可不嘛,和你一张脸。”晨特助吐槽。


吴高音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诶,白rap会不会是白首富的私生子啊?”


白大神的表情凝固了。“不好说不好说。”


“你能解释一下你和白rap的关系吗?”何美男盯着白大神。


白大神看了看压在桌子上的一大叠照片,右手撑着下巴。“等会儿我一块说吧,看来你是把我家给抄了。”


何美男抿嘴一笑,“好。”


“咱们顶牛市的法律都是公开的,大家应该知道,其中有一条我来念一下。”


“‘邀请他人成为顶牛市市民需盖顶牛市市长章和政府公章,或政府公章。接受他地人员申请入住顶牛市需盖政府公章或顶牛市市长章。’ ”


“我在白大神的房间里找到了方形的政府公章,而圆形的市长章,理论上说应该在市长手中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”何美男道,“在座各位来到这,都是白大神同意的。”


“我在写字台的抽屉找到了所有人详细的资料。然后他分成了五类,第一类写着‘批准’,有戚支笔、大出版、戚仙女和何美男,第二类写着‘不批准’,有撒微笑,第三类写着‘拒绝’,有撒老板,第四类写的是‘接受’,有撒德巴、鸥k、蓉罐和刘传单,第五类在右上角画了对号,有白rap、蓉wink、吴高音、何猜想和张医生。”


“刚才何读到即使是甄市长邀请也必须经过我,所以写批准或者不批准的,都是甄市长邀请的。”白大神说,“顶牛市是自治市,联邦政府现在什么也干不了,我要发展经济必须有资本,所以就邀请了很多有钱人,像戚、大、何。写拒绝和接受的是申请加入顶牛市的,这我一般都接受,毕竟需要劳动力嘛。最后打对号那些是我自己邀请的,蓉、吴和张,给你们的邀请应该只有政府公章。”

何美男问:“何猜想为什么会被你邀请?”


“他是顶尖数学家,稀缺的精英人才。”白大神冷淡地回应。


“我有一个问题。”刘传单在笔记本上圈了点什么,“你邀请的三个人是因为什么?你没批准撒微笑,拒绝了撒老板,又是为什么?”


白大神思考片刻,“我说过,我是NZND和YCYU的粉丝,何美男被甄市长邀请是因为他有钱,然后我又邀请了白rap和YCYU的两个女生。张医生则是因为给我做心理治疗的医生跟我提起过他,我想反正医生不嫌多就顺手叫过来了。至于撒微笑和撒老板,因为他们长得特别像把我关进去的侦探,所以我有心理阴影,索性都没同意。”


“可是撒德巴你同意了。”戚支笔疑惑道。


白大神拿过照片,瞧了几秒后分辩:“你们看,撒德巴的资料上没有照片,我不知道他长什么样,所以才接受的。”


“撒微笑也没有照片。”何美男补刀。


白大神感觉口干舌燥的,端起保温杯喝了一口。“哎呀,我的美男忙内,我是NZND的粉丝,你们的表演我都看过,撒微笑长什么样我能不知道吗?”


“那你看表演的时候没有心理阴影吗?”蓉wink皱了皱眉。


“我,我干什么了你们都炮轰我……”白大神委委屈屈地撇了撇嘴,“我是在我的案子发生前看的。”


何美男生无可恋地继续摆证据,“他在《小妇人》里夹了一封信,是何猜想手写给他的。信很长,我挑关键的给你们念一下,‘白总年轻有为、壮志凌云,何猜想愿为您效力,为MZ星呕心沥血,为人类文明永续发展而奋斗终生。’ ”


白大神望着何美男,仿佛在他的脸上描绘何猜想的模样。“何大数学家话说得好听,实际上他压根不拿我当回事,他需要资金,需要安身之所,所以他毛遂自荐,折腰至此。但我知道,他的理想,他的愿望,都是为撒德巴、为撒德巴爱的星球。何猜想太执着,也太不计后果。我说人类不会感谢他,但是他告诉我,他从不后悔。”


静默。


何美男不得已打破沉静,“另外,我在白的电脑里发现了Watcher的来信。‘尊敬的白大神先生,守望者协会诚邀您的加入。热能量法案能解一时之困,却无法阻止寒潮的扩散。和我们合作,才是保住顶牛市的唯一出路。我们不想用什么东西威胁您,只希望您审时度势,识时务者为俊杰。若您答应加入,不必回复,请去顶牛酒吧五号吧台,会有人接应您。’ ”


“守望者协会真是无处不在啊。”张医生脸色阴郁。


“最后一点……”


白大神绝望了,“还有?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还有什么值得说的……”


“你床下贴着一个窃听器。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?”何美男认真地询问。


白大神坐直身子,看了看照片,陷入沉思。“我不知道我房间有窃听器,到底是谁……”


吴高音接话,“白总位高权重,有人想算计您很正常吧?”


白大神狐疑地看了吴高音一眼,抱着胳膊,不说话。


“终于说完了。”何美男长舒一口气,“我本来还想去案发现场或者撒撒的房间看看,结果白这儿实在是太丰富了……”


白大神扶额,微笑。

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